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首页 服务项目 客户案例 专业团队 媒体报道 FAQ 关于我们
 
 
  我们的优势<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退休后的17年
加入时间:2022/8/23 浏览次数:463

退休后的17年


      来源:节约网        作者:刘南白

  我和新中国一起诞生,中学毕业后当了4年半知青,做了5年半工人,1977年恢复高考,28岁的我整整晚了10年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1982年大学毕业后,在大学任教22年。
  
  4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激发了我多年的求知欲望,信心满满地将我的知识、理想和愿望运用到教学当中,2002年我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师德标兵。
  
  时光转瞬即逝,2005年我到了退休的年龄,尽管我雄心依旧,可是我的教学生涯已经到了终点。
  
  这时,我先生搞了几十年的节约研究正在兴头。在他的感召和提议下,我们拿出大半生的全部积蓄,开办了节约网,因陋就简开启了我退休后投身节约事业的新生活。
  
  2005年8月,国内首家节约网开通上线。2006年11月,在节约网蓬勃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吉林省节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创办节约网期间,我们得到了很多同事、同学和朋友们,以及社会多方力量和广大志愿者的热心支持和诸多帮助。同时,也有一些好心人,特别是亲属善意地提出“办网就是烧钱”,“退休后何必自找苦吃”。但我坚信,节约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家庭、社会、国家乃至世界需要“节约”,这个“钱”值得花,这个“苦”值得找。
  
  如有耕耘,定有收获。
  
  17年,节约网连续四届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2023年),较早建立基层党组织,入选长春市企业科协会员单位,成功搭建了吉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吉林省科普教育基地,长春市节约网络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先后获得70多项软件著作权,“节约网”和“节约大舞台”成为著名的国家注册商标。2018年,李晓群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研究》,通过国家验收。特别是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公司在国内首家创建的《疫情防控网》被列入吉林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资助扶持重点项目”。
  
  17年来,节约网多次受到国家、行业和省市的表彰奖励。可谓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刊有文,特别是被国家主流媒体盛誉为“反浪费民间有力量”“节约军中马前卒”。2014年,公司被中宣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授予首批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单位”,2016年,我本人被长春市授予“巾帼创业创新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我深知这一切都是先生和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在其中也仅是献出微薄之力而已。
  
  弹指一挥间,17年飞逝过去。回想这些年来,令我最为感动的是,曾在节约网工作和学习过的人不下2、3百人。他们中有从学校一毕业就来到节约网工作至今的“老”员工,也有熟人推荐或慕名而至的多个高等院校实习的在校硕士生、本科生。节约网犹如“蓄水池”,有进也有出,实属正常……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不管走到哪里,心中始终惦记着节约网,珍惜着节约网,怀念着这个团队,不断地为节约网出谋划策,助力于节约网的建设发展。他们更像一颗颗撒播出去的火种燎原,辉映出节约的新篇章,扩大节约网的影响力。而更令我释怀的是,这些年节约网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传承中华民族光荣传统的一代新人。
  
  这17年来,我从单纯的教书育人的教学领域转到了我不熟悉的节约研究和管理领域,遇到了五花八门的事情,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饱尝创业的苦辣酸甜,历尽拼搏的喜怒哀乐,成就了我老有所为的信念和理想。
  
  借此节约网17年华诞之际,我感谢党和国家对节约网建设发展的肯定与支持,感谢身边的同事们对我的信任和帮助,感谢一如既往支持节约网团队和曾经在一起战斗的同仁,是他们给了我信心和力量,陪伴节约网一路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节约梦,以不变的初心在百年变局新的伟大征程中奋力开创节约网的新局面,以求变的新姿拓宽节约路的新发展,迎接新的挑战,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刘南白系吉林省节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节约网)总经理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服务理念
资质荣誉
节约文化
联系我们
专业团队
技术部
设计部
运营部
市场部
书刊编辑部
客户案例
开发案例
管理案例
推广案例
设计案例
 
 
  CopyRight @2012 吉林省节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50085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