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首页 服务项目 客户案例 专业团队 媒体报道 FAQ 关于我们
 
 
  我们的优势<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新闻动态
 
《新华视点》聚焦身边的浪费
加入时间:2014/8/19 浏览次数:2669

  【节目导视】
  
  从剩菜剩饭到旧衣服旧玩具,身边的浪费比比皆是(玩具就越买越多,就积累的越来越多,也没有地方处理。一直在家闲着,堆得满屋都是);
  
  从长明灯到长流水,“不拘小节”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浪费黑洞”(浪费无处不在,浪费既在个人生活中、家庭生活中、企业工作中有,又在社会上和国家有);
  
  如何清除这些“潜伏”在我们身边的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新华视点与您一同探析。
  
  【演播室主持人】新华视点带您走向新闻制高点,大家好,我是张大鑫。从家庭衣柜中无法处理的旧衣服到小吃店随手乱扔的一次性碗筷,从关不紧的水龙头到公共场所的长明灯……在日常生活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习惯性浪费,造成的损失却令人震惊。面对这些不经意间的浪费行为我们该如何避免呢?
  
  【字幕】浪费现象之一:家家都有的旧衣服
  
  【解说】33岁的史明霞是杭州市民,作为一名家庭主妇,每年她都要为自己、老公和两个孩子添置一些应季、新款的衣物,慢慢地家里的旧衣服越来越多,如何处理成了她颇为头疼的问题。
  
  【同期】杭州市民史明霞
  
  以前的话基本上一个季度会整理一次。以前的话,让我想想。一个季度的话,总大概有个一到两个塑料袋吧,就是这种这么大的这种塑料袋会有一个。
  
  【解说】史明霞说,尤其是宝宝长得快,很多衣服没穿多久就不能穿了,每年都能淘汰一大堆出来。于是,有些好的她就挑出来送给亲戚朋友,有些不太好的,没办法就直接扔掉。
  
  【同期】杭州市民史明霞
  
  能够送的出手的,还是会有些人会要,那么就送出去,如果不行的,那就直接是扔掉。总是觉得这些衣服的话多出来,总感觉扔掉就是一种浪费,就觉得怪可惜的。
  
  【解说】有时史明霞也想能不能把这些衣服捐给有需要的人,但据她了解这不是一件容易事,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收旧衣服。采访中很多人也表示,由于找不到回收旧衣服的机构,会直接把旧衣服扔进垃圾桶。
  
  而根据国际有关组织统计,一件长袖T恤要用约250克棉花,生产过程中要耗费至少1750升的水。而一件T恤从生产到成品,产生的碳排放达1.6公斤。而每年国人扔掉的旧衣服大约有2600万吨,如果我国废弃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大庆油田产量的一半。
  
  【字幕】浪费现象之二:旧儿童玩具
  
  【解说】长春市民王丹丹的女儿今年5岁了,每个月她都要为小妞添置新东西,从玩具到书籍越买越多。原本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如今显得拥挤不堪。记者在她家看到,床边堆满了旧娃娃,书桌下方堆着两箱旧玩具,书桌上的图书也堆了厚厚一摞。
  
  【同期】长春市民王丹丹
  
  这个娃娃是前两年圣诞节的时候给我女儿买的,现在已经就是玩的时间长了,也旧了,她也不喜欢玩了。还有这个也是,都是闲在家里面,都特别多,这样的娃娃。
  
  【解说】王丹丹说,孩子是长辈的心头肉,爷爷奶奶一见到好东西就想给孩子买,拦都拦不住。而作为父母,虽然平时也想着少买些东西回家,但只要孩子有需求,他们还是忍不住要去满足。
  
  【同期】长春市民王丹丹
  
  隔几天吧,她就说,妈妈,(没给)我没买玩具了,就要买玩具。买了之后就放在家里,买了就放在家里。完了之后就是,这些玩具就越买越多,越买越多,就积的越来越多,就是也没有地方处理。就一直在家闲着,然后堆得满屋都是,哪都是,然后家里就显得也特别乱。
  
  【字幕】浪费现象之三:供水管道的“跑冒滴漏”
  
  【解说】7月28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骄阳似火、干热难耐,但在解放西路一个小区附近却出现了大量积水,洪城水业管网维护中心的施工人员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进行修理。
  
  【同期】江西省南昌市洪城水业管网维护中心支部书记魏鹏飞
  
  我们巡线的工作人员,就发现这里地面有一点渗水现象,那么大概是在早上八点钟,我们接到巡线员报漏以后呢,我们就组织相关的设备、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记者:这个漏水量有多大?)这个漏水量大概,现在目前,这个漏水量,按照我们这个流量的损耗算,大概每小时就是2吨左右吧。
  
  【解说】从巡线工人发现渗漏到修复管网共用了4个多小时,这就意味着有8吨多水白白地浪费掉了。魏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管网维护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做,特别是在老城区,管网漏水、爆管的现象相当普遍。
  
  【同期】江西省南昌市洪城水业管网维护中心支部书记魏鹏飞
  
  (因为)棚户区改造,地铁改造建设这方面,把管网挖断,再一个就是改管。
  
  【解说】据专家介绍,管网“跑冒滴漏”是水资源浪费的“重灾区”,由于管网老化破旧,没有得到及时维护等原因,大量水资源白白流失。
  
  【同期】江西南昌供节水办副主任卓鸿飞
  
  小区里的管网,这个破损的,而且得不到及时的维护,这个浪费水的现象就非常可怕了。我们就拿一个100的管子来说,就是100(厘米)直径的水管,半个小时它的量就要达到上百吨。
  
  【解说】根据《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城市供水管网年漏损水量达60亿立方米。相当于2000多个颐和园的昆明湖。
  
  【字幕】浪费现象之四:舌尖上的“剩宴”
  
  【解说】除了上面的几种浪费形式,最受人关注的还是舌尖上的浪费。这是记者之前用镜头记录下的这样一些场景。
  
  【图片加解说】如果不特别说明,也许不少人会认为这个图片是某酒店菜品的菜谱,而实际上,这是记者在青岛崂山区某酒店拍摄的“剩”宴。画面中,螃蟹海螺等各色海鲜佳肴基本原封未动,但是酒席客人已离开。
  
  对此,一些市民坦言,请客吃饭讲究的就是排场和铺张,出于“面子”需要,对于吃剩的食物也不会选择打包带走。
  
  【同期】上班族李然丰
  
  也没办法阻止啊。吃不光难道说要打包走吗,也没有办法打包,请客的话那属于一个特殊的一个场景嘛,请客本身就是你要向大家展示你的友好,表达你的感谢嘛,那个时候你再去注意节俭的话,主次的话就不分了嘛。
  
  【现场】婚宴现场
  
  【解说】另外,婚宴也是造成浪费的一个重要场所。这是去年记者在山东济南市一家酒店拍摄的婚宴现场,当日婚礼新人宴请宾客十几桌,饭菜标准为每桌1500元左右,菜品近20种。中午12点左右,婚宴开始,每张饭桌上满满当当地叠了两层各式菜肴。席间,亲朋好友觥筹交错、相谈甚欢,虽然美味佳肴令人垂涎,但是毕竟菜品太多,客人们吃了不到一半,就纷纷放下手中的筷子,每桌上几乎剩下了一半的菜品。
  
  【现场】服务员清理餐桌
  
  【解说】婚宴结束后,客人们陆续离席,酒店服务员则动手清理餐桌。尽管好多饭菜几乎都没动过,但照样被倒进了泔水桶。
  
  【解说】除了饭店、酒楼,高校食堂也是一个重要的浪费场所。在广西民族大学记者看到,午饭开始半小时后,就不时有学生将吃不完的饭菜倒入泔水桶内。
  
  【同期】学生
  
  比如说我个人的话,我不喜欢吃肥肉嘛,然后如果打的菜里面有的话可能我就会挑出来不吃,这样就剩下来。
  
  【解说】回收餐具处的保洁员告诉记者,这个食堂共有4层,一楼和二楼是学校经营的,只对学生开放,三楼则是承包给商户的,对学生和外来人员开放,四楼是供教职工食堂。除四楼外,每层每天浪费的粮食大概在350斤左右,全天将达到1000多斤。
  
  【同期】保洁员
  
  (记者:每天能收多少桶,就是按照一天早中晚的话,我们能收多少桶浪费的粮食?)浪费啊,这里二楼就有三桶馊水,这里下面还有,一楼还有几桶。(记者:多大的桶呢?也这么大桶吗?)这个是50斤的桶,那边是120斤的。
  
  【解说】据统计,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此外,身边其它的浪费现象也比比皆是:长明灯、长转扇、长流水,随处可见;一次性餐盒、筷子、纸杯使用没有节制;礼品包装越来越讲究、越来越精美……这些看似细小的浪费,累积起来就成了巨大的“浪费黑洞”。据统计,每年大学生打印论文耗费的纸张达4000吨;居民一年扔掉的塑料制品相当于两个华北油田;中国有超过2亿城镇家庭,每年待机耗电量超过26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电站全年设计发电总量的四分之一……巨大的浪费侵噬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土地、森林、矿山、原油和淡水,能源危机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凸显问题。
  
  【同期】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原研究员李晓群
  
  这浪费的这个表现它很特殊,浪费无处不在,浪费既在个人生活中、家庭生活中、企业工作中有,又在社会上和国家都有,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领域都有。就是这个普遍性,使它的危害就更大了,而这种危害,关键大伙儿不认识它,都觉得好像没有太当回事儿。
  
  【演播室主持人】的确如此,堂而皇之的奢侈往往容易引起人们的警觉,进而形成自律自控,而这些不经意间的习惯性浪费,常常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但恰恰就是这些看似微小的浪费,造成的损失却着实令人震惊。因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播8月17日13:30)《新华视点》(电视版)聚焦身边的浪费(下)
  
  【解说】意识到身边的浪费现象,是厉行节约的第一步。自从舌尖上的浪费被曝光后,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自此,一场关于节俭粮食的行动在全国迅速展开,由各地民众和餐饮企业自行倡导的“光盘行动”“半份菜联盟”等等,以实际行动抵制“剩宴”,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在福建福州,自2012年下半年启动了“文明餐桌行动”。福州国惠大酒楼五里亭店自去年以来,就在入口处的LED屏上打出“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口号,大堂及包厢内的每张餐桌上也都摆放着节约用餐的提示牌,并推出了“半份半价”、“热菜拼盘”等一系列新举措。
  
  【同期】福建国惠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立捷
  
  除了我们去年搞一些半份的菜肴啊,还有就是提示客人就是不要菜点太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今年我们又推出了小份的。
  
  【同期】福州国惠大酒楼五里亭店主管毛文辉
  
  我们最多10个人给他点到12道菜这样子的。然后就是说比如说是三四个人,我们一份的菜比较大量,然后我们会提醒他点0.3份,0.5份,是这样子的。
  
  【解说】另外一些高档酒楼为满足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逐渐在大众化、廉价菜品开发上投入了更多精力,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多种采用普通食材制作的简餐,价格因此大大降低,受到普通民众的热捧。
  
  【同期】上班族李建英
  
  我们平时就是大家点了一桌子菜嘛,可能会吃不完,会浪费,然后像这样吃多少打多少的话会比较好一点,会比较节约。
  
  【同期】福州999酒楼副总经理许绪成
  
  主要是方便周边的写字楼,方便这些群众,推出一些自助餐,勤俭节约不浪费,包括一些团购也是按人数去适当去给客人点菜用餐。
  
  【解说】粮食不能浪费,其它能源也要节约。节约水电方面,早在几年前,我国就陆续在一些城市开展了试点工作。江西财经大学就投资约400万建立了一个节能平台监管中心,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全校2000多个数据采集点,在这里实时监测校内用电用水情况,一旦发现异常,马上实施检修,从而有效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同期】江西财经大学后勤保障处党总支书记许秀胜
  
  我们从节能的效果,从我们不完全统计,这半年跟我们前面同期相比,应该是节约了将近90万的水电费开支,这个平台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及时地发现跑冒滴漏,这样的话,就给我们发现了跑冒滴漏以后,我们能够及时地给予解决,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
  
  【解说】据介绍,去年12月,学校通过这个中心发现一栋学生宿舍用水量激增到390多吨,派工作人员前往查看,发现是一处暗管泄漏,于是立马组织抢修,成功堵住了出水口。
  
  【同期】江西财经大学后勤保障处水电中心主任郑建煌
  
  如果没有这个平台的话,我们就发现不了,也不知道,只有等水自然冲出来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得了,抢修完了我们以后看,实际上它每天的用水量实际上正常的只有86吨水,所以在这个平台可以看到,之前的100多吨水也是不正常的。
  
  【解说】郑建煌说,这个节能平台从去年9月份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已经给学校节省了近百万的水电开支。按此计算,两年内学校就可以收回成本。
  
  如果说减少浪费是一种节约形式,那么废旧物品的回收再利用则是另一种节约形式。在北京三里屯SOHU地下一层的一间舞蹈教室里,一个黄色的旧物收集箱十分醒目地放在其中。近几个月来,附近的许多白领和居民会不定期地来到这里,带着家里闲置的衣服、鞋子,甚至是家用电器等,放到箱子里。
  
  【同期】舞蹈教师窦佳乐
  
  我因为本来就是一个环保的爱好者和支持者,一直也在身体力行地去实践,从小也是受我母亲的影响,希望把这些多余的和闲置的资源,进行有利的合理分配利用。
  
  【解说】窦佳乐是这间教室的主人,这个长相甜美的80后女孩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参加了一个名叫“地球站”的公益组织。这个组织的主要工作就是将城市家庭中留着没用、扔了又可惜的各类闲置物品收集起来,经过加工处理之后,再通过不同渠道把它们转让给那些有需要的群体。
  
  【同期】舞蹈教师窦佳乐
  
  基本上平均每两周到三周都会满一次,然后最多不过一个月,我们就会打这个电话请他们过来集中收集和搬运走。
  
  【解说】据窦佳乐介绍,这个项目是民政部自2013年批准开展、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组织示范项目。通过在各地的机关、学校、社区安置“收集箱”,收集家庭闲置物品。目前“地球站”已经在北京市各城区县及河北廊坊等地设立站点91个,摆放收集箱133个。项目自启动以来,共收集服装鞋帽70多万件套、数码家电、家具等200多件套。
  
  【同期】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
  
  然后除了衣物之外,也有些家具、家电,反正大家在城市生活嘛,平时的话,自己闲置不用的物品应该还是比较多的,怎么样能把这些物品,大家在城市里面不用,但是在老少边穷地区他们需要把这些城市闲置的又不让它浪费,能够送到他们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我们的项目的最终出发点。
  
  【解说】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表示,“地球站”目前还在中央财政拨款下运作,成本涉及运输、仓储、人工开支等方面。为了能够自力更生,“地球站”除了将一部分衣物直接捐赠给贫困人群外,它们还通过爱心超市、义卖等途径获得一部分收益,再将这些收益用于整个“地球站”的运作。
  
  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屯佃村的爱心超市看到,这里既有二手旧物,也有部分新品,价格在6至10元不等,大多为服装,也有部分鞋子和母婴用品。因为价格便宜,爱心超市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欢迎。
  
  【同期】爱心超市消费者李亚娟
  
  今天买了一件,前两天,总共在这买了五六件了都。它就是价格便宜,穿上挺舒服,料子都是好料子,穿上可舒服了。
  
  【同期】爱心超市店长解永伟
  
  (记者:他们会不会介意这是旧的物品?)不会,因为我们来(货)的时候,因为这是一个公益的爱心超市,他来了我会跟他介绍,他也知道这是二手的。(记者:那他能接受吗?),能,能接受,因为我们进店之前我们都要消毒,都会跟他介绍,他也理解。
  
  【解说】据了解,“地球站”启动一年多来,已经在北京市内开设爱心超市20多家,共创建劳动岗位100多个。捐赠至山西灵丘县、河北唐县希望小学、北京太阳村,以及川滇甘晋冀豫等贫困地区56万多件衣物;在爱心超市、大专院校和建筑工地义卖5万多件。同时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这项活动当中。
  
  不管是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旧衣物的回收再利用,还是节水节电设备的研究与开发,我们可以看到,让身边的浪费逐渐向身边的节约过度,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同期】长春市民王丹丹
  
  就是(如果)有一个交换平台,或者是有需要的,就是有媒体或者是什么给我们一个就是可以,一个往出捐的一个平台吧,然后我就非常愿意把我的这些衣服都捐出去。
  
  【同期】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原研究员李晓群
  
  所以我想,节约从个人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是全社会逐渐、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的事儿。而且国家有好多,比如节能体验一小时,或者节水日、粮食日、无车日、无烟日。国家也有好多这种纪念日,会有好多活动。都在逐渐地提倡或者引导这些,应该说,确实有许许多多应该切实可行的事。
  
  【演播室主持人】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如果任凭浪费之风盛行,势必会影响我国经济的持续兴旺和昌盛。因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和道德素养,也是搞好我国经济建设的根本保障。好,感谢收看本期新华视点,再见!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服务理念
资质荣誉
节约文化
联系我们
专业团队
技术部
设计部
运营部
市场部
书刊编辑部
客户案例
开发案例
管理案例
推广案例
设计案例
 
 
  CopyRight @2012 吉林省节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5008513号-1